去一趟启封故园成少女噩梦 事发后近一月责任还没划分清楚

时间:2019-06-06 23:34:30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肖萌/文

近日有读者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反映,5月12日,一名14岁的女孩在开封市朱仙镇启封故园游玩时,被园区内临时施工搭建的围挡砸伤,造成左小腿骨折。孩子家长向园区提出赔偿,但至今事发已近一个月,相关赔偿并没解决,这中间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到启封故园的一次游玩成少女噩梦 事发后近一月责任还没划分清楚

(启封故园)

父亲:看着十几公分伤疤想落泪

“孩子已经出院目前只能躺在床上,左小腿侧面的手术伤口有十几公分,看着这么长的疤,我心里不是滋味。”6月5日,阴爸爸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每当凝视孩子腿上长长的伤疤,想到腿中打下钢板,他都会担心孩子成长,忍不住落泪。

到启封故园的一次游玩成少女噩梦 事发后近一月责任还没划分清楚

受访者供图

14岁的小阴在郑州读初中二年级,按照父亲的说法,本是学习成绩优秀的女儿,却因今年5月12日一次游玩,造成小腿严重骨折,事后孩子常做噩梦,疼醒,如今只能躺在床上一时无法上学读书。

“5月12日,女儿和艺术培训班的老师、同学一起去开封市朱仙镇启封故园进行活动,早早便出门。下午5点多,我接到老师电话,得知孩子在园区内出事了,被送到了开封淮河医院。”得知消息后,阴爸爸与朋友立刻驱车赶往医院。

原来,当天下午4点多,小阴与同学们正在启封故园内的儿童游乐设施玩耍,当时天空变天刮起大风,带队老师要孩子们集合离开,就在小阴离开游乐设施向外走时,附近包围着施工场地的一块绿色围挡,腾空而起,瞬间将小阴砸倒在地。

阴爸爸称见到孩子时,她的腿被夹板固定,当天的带队老师、园区相关人员、园区施工人员代表均在医院。

“大夫说需要手术,因为家住郑州,在开封治疗不方便。晚上施工代表郭师傅就用一辆大点的车,与我们和老师一起把孩子送到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天就进行了手术,郭师傅一直陪着,前后垫了医药手术费近8万元。”阴爸爸说,孩子在郑州住院治疗期间,园区的相关负责人到院看过一次,而且是在多次催促之下。

由于手术,小阴的腿上留下长长的伤疤,她也只能请假暂时休学,阴爸爸一度担心即将初三的孩子功课再也跟不上。天降横祸,好端端的一次游玩变成了严重受伤,阴爸爸向朱仙镇启封故园提出了赔偿。

“孩子出院后我们想园区提出申请18万元赔偿,其中包括护理费、手术费、补习费、营养费、疤痕修复费等。后来经协商达成了14万元,但一个月过去了,赔偿又出了问题。”阴爸爸说。

老师:现场围挡直接被刮飞 园区多处施工没有提醒

“5月12日早上10点左右,我们带领着孩子购买门票,一起进入启封故园。一共有19个孩子,我们3名老师,同时还有4名家长陪同。这是一次研学活动,孩子有小学一、二年级的,也有初中二、三年级的,小阴的家长因有事没来。”作为此次研学活动的组织者,郑州某艺术培训机构的王老师,目睹了小阴出事过程。

她回忆,当天下午4点半左右,全天的研学活动近乎结束,在启封故园的小吃街,孩子、老师、家长吃了些东西并准备随后离园返郑。这时,附近儿童游乐设施的工作人员向孩子介绍起游乐区域。

“本来是要走,但工作人员主动来找孩子们去玩,小朋友们产生了兴趣。拗不过孩子,那就所有的家长老师一起陪同孩子过去玩。都是些危险性低的项目,旋转木马、旋转飞船、迷宫等等。”王老师说,就在游乐园的附近,有一施工处被近2米高的绿色围挡围着,大家万万没想到,这会成了“危险”所在。

王老师描述,当时变天刮起大风,她喊大家准备离开,小阴也从游乐设施区域向外走。突然附近绿色围挡被全部吹散,其中一块直接刮飞。小阴距离围挡还有两米远的距离,可那块围挡直接刮过去将她压倒,老师与家长马上都跑了过去。

被抱起后,小阴不能动弹,坐在小吃街店铺的板凳上,不停大哭。“我首先与启封故园对接此次研学活动的程经理打电话,随后他们过来了。”王老师回忆,事发时,施工处并没有警示提醒标志,并且紧挨的儿童游乐设施也没有封闭。

“当日启封故园里面多处都在施工,很多地方也都有围挡。我们之前并不知道,原来目前的启封故园才仅建好了一部分。”王老师说,她在购买门票时,也未被通知保险相关事宜,也是事后才知道,这里的保险包含在门票中。

小阴从4岁开始便跟着王老师学习美术,出了这样的事,王老师每天守在医院。“小阴家庭并不富裕,下面还有弟弟妹妹,她母亲刚刚手术出院,家里的爷爷长期生病卧床。我们和家长都希望园区能有好的负责态度,但从送到开封淮河医院园区方跟随后,一直到孩子手术后,我多次打电话催他们来,他们才来看望过孩子一次。反而只有施工代表郭师傅常来,垫付费用。”

王老师告诉记者,小阴家长提出赔偿后,14万的的赔偿启封故园方面本是同意,后来对方法务部出面要求进行责任划分,称她需要承担20%的责任与费用。

园区:“施工方”也是园区一部分 目前三方责任划分有分歧

日前,记者对启封故园研学部程经理,运营方面副总经理贾经理进行了采访。“当时接到王老师电话后,我与物业人员5分钟左右赶到现场。孩子是从游乐设施处向往外走时,经过围挡附近被砸到,当时孩子确实挺痛苦的,我们公司出了一辆车,贾总与行政经理还有王老师陪同,把孩子送到淮河医院。工程部施工人员代表随后赶到。”程经理说。

“如果公司没有任何表态,那么孩子治疗的费用谁出的呢?所谓的‘施工方代表’也是园区人员。当晚孩子转院到郑州,派了工程部代表跟随去了郑州,陪同了整整两天。而手术所有费用前期都是园区承担的。”贾经理说。

贾经理说,当时园区水管出现了问题正施工,游乐设施是开放的,也是收费项目。“我们从来没有消极对待,也没有不管不问,一直在积极协调。当时在开封淮河医院的所有治疗费用都是我个人垫付的。而门票当中包含保险,出现这种问题保险也会进行赔偿。目前就赔偿金额的划分没达成一致。”

对于目前家属提出的赔偿,贾经理称正由集团公司的法律顾问协商。“家长提出赔偿18万元,双方达成金额是14万元。我们决定的是园区、施工方、带队艺术培训学校三方共同赔偿。现在就三方责任划分方面有分歧,带队老师认为自己没有责任。”

既然施工方代表着园区,那为何在责任赔偿划分中,施工方与园区又是分别对待呢?贾经理解释,“我们属于启封故园不同部门,结构划分是分为工程板块和运营板块,他们是属于工程建设板块,我们是属于运营板块,他们算单独一方,但也是景区的一部分。”

“施工方”:围挡已立多日“属于我的责任我都愿承担”

按照贾经理的说法,在陪同小阴手术治疗、垫付费用时,大家口中的“施工方”代表着启封故园。但在进行赔偿责任划分时,“施工方”又被单独列了出来。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一个集团公司旗下有多个板块,我们是属于集团公司的工程部管理,而启封故园的经营、运营则属于另一个板块管理。”陪同小阴赴郑州手术的工程部施工代表郭师傅表示。

他告诉记者,当时启封故园区内一个临时洗手间的水管出现问题,工活交由他们来干,事发之前,围挡已竖立好几天了,在干活期间,附近没有设什么警示提醒的东西。

对于协商后的14万元赔偿,郭师傅称自己已知道,也有集团法务部人员找过他,他并没有什么意见。

“手术费用和治疗费用,我已出了8万元左右,对于家属再要求的14万元我也是接受的。孩子来这里玩,在这里出事,我们应该负责,但这费用并不能我全出。集团安排法务部对责任与赔偿金额进行划分。虽属于一个集团,但是两个领域的部门,责任该怎么划分怎么划分。只要是认定后,属于我的责任我都愿意承担。”

郭师傅说,前不久他再次去郑州想看望小阴。“到医院了发现孩子出院,我都不知道。我还跟孩子爸打了电话,聊的也比较愉快。我交代他把医院的那些单子都留好,进园区有保险,这方面是可以赔偿报销的。”

事发已经将近一月,除了郭师傅垫付的8万元左右费用,小阴家长提出的相关赔偿却因责任划分迟迟未能解决。而在小阴爸爸看来,王老师和学校并没有责任。

律师:老师已尽义务不应担责

事发已经将近一月,除了郭师傅垫付的8万元左右费用,小阴家长提出的相关赔偿却因责任划分迟迟未能解决。而在小阴爸爸看来,王老师和学校并没有责任。

那么此次事件的责任,究竟该如何划分呢?河南中赢旗晟律师事务所李宁东律师称,根据《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来说,行为人的过错导致损害产生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小阴是在启封故园里边被施工围挡砸伤,同时施工围挡是由园区的工作人员搭建,因此,园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同时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小阴同学通过购买园区门票入园,其与启封故园间便成立了一种合同关系,启封故园就负有保证小阴人身安全的一个法定义务,现在孩子在园区内受伤,应当由园区承担赔偿责任。

对于具体责任划分来说,李律师说,施工方和园区运营方同属一个集团,是其集团的两大部门,属于同一侵权主体,应当由集团统一承担赔偿责任。小阴同学受伤的直接原因是园区内施工围挡砸伤,应当由园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组织研学的老师,已尽到组织和管理义务,因此不应承担赔偿责任。转自:中华网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