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李波涛:温州成立公益团,奉献河南大爱

时间:2019-09-09 14:19:57       来源:中华网河南
如今,在浙江平阳县,只要一提起太康人李波涛,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2012年以来,他先后组织成立了“河南爱心志愿服务队”、“平阳县温州一家亲公益团”,连续9年坚持义务接送农民工春节返乡,高考期间接送当地考生参加考试,开展敬老扶弱、扶残济困等各类公益活动。2018年8月,在当地派出所的支持下,李波涛又组织成立了“鳌江镇新居民巡逻队”,每天晚上,他带领巡逻队在重点路段和各个小区巡逻,向居民讲解防火、防盗、防诈骗知识,提醒人们关好门窗、水、电和煤气等,为鳌江镇居民亮起了一盏“平安灯”。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李波涛:温州成立公益团,奉献河南大爱

9月7日,当记者向他提及上述情况时,李波涛朴实地说:“其实这些事都很平常,我做这些的目的就是想把咱河南的形象树起来!”

9年,坚持免费接送农民工去车站

今年41岁的李波涛是河南省太康县逊母口镇王喃庄村人,2002年到浙江平阳县打工,至今已有9个年头。期间,他打过零工,踩过三轮,开过货车,做过木工。李波涛告诉记者,刚到鳌江镇时人生地不熟,新朋友、老朋友们纷纷帮忙,因此他一直希望能有所回报。

浙江平阳县的工厂企业很多,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对于他们来说,有钱没钱,春节都要回家过年。为了帮助农民工顺畅返乡,2012年,李波涛决定春节不再回家,留守温州平阳免费接送返乡农民工到车站。他这一干就是17年。

“我也是一个打工者,知道由于务工地点距离火车站或长途汽车站较远,无法及时赶到车站乘车而耽误行程的郁闷事。”提起多年来自己春节不回家,坚守浙江平阳免费接送民工到车站一事,李波涛对记者说,“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包括以后每年春节,我都会坚守在这儿义务接送民工到车站乘车。”

而为了便于民工乘坐他的出租车,李波涛还特意通过当地电视台等媒体向广大民工告知了自己的热线服务号码。“只要民工一个电话,无论路程多远,我都会及时开车上门免费服务。”李波涛说。如今,在他的感染下,50多名河南籍的哥也加入了免费送民工去车站的行列。截至目前,公益车队已接送农民工10000余人次。

不仅如此,每年高考,李波涛还组织30余辆河南籍出租车司机,成立“河南老乡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高考期间,每天穿梭于平阳县大街小巷,免费接送高考学子。“我已在平阳务工17年了,能为这里的考生做点微薄之力,应该的!”李波涛说。

成立公益团,2年慰问特困群众400多人

为向平阳群众奉献更多的河南大爱,2017年7月,李波涛在平阳发起成立了“平阳县温州一家亲公益团”。“我想把在温州平阳打工的太康人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公益团,把河南人的大爱奉献给温州人民。”李波涛说。随后,他把想法告诉给了刘培记、王满意、刘辉等3名太康老乡,得到了几名老乡的积极响应。随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由30名太康老乡和其他省市的多名爱心人士参加的“平阳县温州一家亲公益团”宣告成立。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李波涛:温州成立公益团,奉献河南大爱

为确保公益活动能持久开展,公益团成员每人每天拿出打工收入的一至二元钱,交到公益团,作为善款开展公益活动。随着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目前“平阳县温州一家亲公益团”已成为温州市一个响当当的公益品牌,在温州务工的一些河南老乡纷纷要求加入,公益团成员目前已发展到103人。

今年66岁的陈焕钦是温州平阳县梅源乡人,他是公益团帮扶的众多特困群众之一。据了解,陈焕钦身患重病,生活无法自理。多年来,其生活只能靠左邻右舍送食物维持生活。

公益团成立后,把他列为帮扶对象,不定期到老人家里看望。“我们每次去的时候,都会给老人买上一些米面油和棉被等生活必需品,同时再给老人一些钱。”李波涛说。

同时,公益团还在春节期间,积极携手平阳当地有关部门开展了以“关爱农民工,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回乡助力活动。他们协助客运站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帮返乡人员搬运行李并免费发放水、牛奶、面包和方便面等食物,以防沿途饥饿。除此之外,公益团志愿者还义务为农民工们擦鞋,让他们能够体面回家。

据了解,“平阳县温州一家亲公益团”成立2年来,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性活动,目前已开展敬老扶弱、扶残济困等各类公益活动130多次,慰问孤寡特困群众400多人,捐助善款10万余元。

成立巡逻队义务巡逻,为市民点亮一盏“平安灯”

请关好门窗、煤气,注意防火、防盗......如今,在浙江温州平阳鳌江镇大街小巷,每天晚上,都有这样一支身穿黄色反光背心,手拿警棍、警灯,在重点路段和各个小区的义务巡逻队。

据了解,该支义务巡逻队,就是由太康县人李波涛发起成立的。“开展义务巡逻,除了为鳌江镇社区平安、和谐贡献咱河南人的一份力量外,更主要是想树立咱河南人淳朴善良、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9月7日上午,李波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18年8月初,在当地派出所的动员下,李波涛组织成立了“鳌江镇新居民巡逻队”,巡逻队共有50多名成员,每班15人,每到晚上7时,他们便穿上黄色反光背心,手拿警棍、警灯,对辖区内重点区域、楼道、周边主干道开展义务巡逻排查,为社区平安、和谐保驾护航。

“这支义务巡逻队为鳌江镇的安宁出了很多力。鳌江镇的消防安全、治安情况都比较理想,我们生活在这里很放心!”提起该支新居民义务巡逻队,鳌江镇某小区居民李女士感慨地说。

据悉,两年来,义务巡逻队为鳌江镇社区的和谐稳定提供了良好保障,得到了居民的好评和称赞,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参与社区建设管理的热情和积极性。他们用手中的警灯,在漫漫黑夜里为鳌江社区居民亮起了一盏“平安灯”。

多年来,李波涛的爱心善举也得到了平阳社会各界及平阳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和认可。2012年以来,他已连续多年被评为“十佳新平阳人”、“温州优秀新居民”、“新居民优秀志愿者”、“优秀社工志愿者”、“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活动组织奖、平阳好人和温州好人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和赞扬,李波涛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努力,把公益活动一直持续下去,为更多有需要的温州平阳人送去河南人的关爱与帮助。(王慧星 刘晓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