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徐克诚:走上扶贫路 驻进百姓心

时间:2019-09-18 15:53:27       来源:项城网

“我也是农民的儿子,帮助乡亲们脱贫是我当工作队长应尽的职责,也是我的社会责任。”太康县深改办副主任科员徐克诚前些日对记者说,“我最欣慰的是,看到贫困户脸上又重新绽放灿烂的笑容,这才是对我扶贫工作的最好奖励。”

村民最盼啥就先解决啥

秋高气爽,硕果累累。徐庄村民范清祥沿着平坦的路面哼着小曲到了家,他打开家中的水龙头接满水,烧开后泡上一杯热茶,坐在家里享受着农忙后的时光。在这以前,对于他来说,做梦都没想到能享受这“待遇”。

徐庄于王集乡西南部,过去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去年3月,太康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徐克诚到徐庄任工作队长。驻村后,他揣着笔记本走遍田间地头,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村民的“心头事”:吃水难、行路难、收入低……随着走访的深入,徐克诚的“民情日志”也越来越厚。经过集体讨论深思熟虑,大家决定从解决老百姓最期盼最关心的修路和吃水问题抓起。

可许多事,往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做好村民工作,徐克诚带领几位代表不分昼夜上百次走家串户做群众工作,多次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并号召在县城居住、工作、经商的干部职工、知名乡贤回家做动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持续地努力,乡亲们认识到了“要想富先修路”的现实和长远意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修路开工当日,虽然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了,但留守老人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有的因照料小孩不能参加劳动觉得过意不去,就主动买饮料、矿泉水送到工地。更令人感动的是,因修路有时需要占地、伐树、拆除屋棚,村民都毫无怨言。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徐克诚:走上扶贫路 驻进百姓心

人心齐,泰山移。经过几个月劳作,徐庄的路破天荒地修好了,自来水也通了,电网改造也同步完成,村中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欢欣鼓舞。

发展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

“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产业支撑是万万不行的!”徐克诚认为。村里基础设施完善后,徐克诚和村干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村情理出了“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蔬菜产业”的帮扶思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徐克诚动员常年在外做蔬菜批发生意的徐香菊回乡创业,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2018年8月,徐庄农牧专业合作社成立。徐香菊流转土地500多亩,入社社员达130多户,其中贫困户占50多户。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徐克诚:走上扶贫路 驻进百姓心

花菜、小青菜、萝卜、芹菜……初冬时节,记者走进徐庄农牧专业合作社,呈现在眼前的是菜地里一片丰收景象。“以前村里没有产业,农作物一年四季都是玉米、小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党支部书记李秋良告诉记者,“在工作队长徐克诚和第一书记高歌带领下,今年村民种菜致了富,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味。”

如何拓宽蔬菜营销渠道?徐克诚协助合作社与王集乡银河盛蔬菜脱水公司签订了回收合同,合作社种植的蔬菜全部被订单收购。这样有效规避了销售风险,群众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

眼前的变化,让40多岁的王银不曾预料,他“感觉一下子掉进了蜜罐”。今年,王银种植了20多亩品种萝卜。经过精心管理,萝卜大丰收。“一亩地能产一万多斤,按每斤0.5元计算,20亩就是10万元啊。”王银说着笑得像花一样。

村民杨青云也同王银一样幸福。以前,她送完孙子上学没事干。如今,她成了合作的领班,每天能挣个六七十块,还不耽误接学生上下学。“没想到,能在家门口当工人领工资。”杨青云说起来美滋滋的。

“今年我在合作社承包50多亩地,预计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在地里忙着摘花菜的贫困户范国峰“炫耀”说。

为拓宽村民致富路,徐克诚还积极扶持做鸭蛋加工的“豫林多”发展壮大,如今“豫林多”产品运销到丹尼斯等大卖场,让更多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实心实意真帮扶真办事

今年夏季,徐庄的父老乡亲永远不会那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更难忘的还有徐克诚与他们风雨中共同救灾的场景。

凌晨,一阵狂风过后,暴雨如注。徐克诚和高歌看雨势越来越大,他们俩组织村干部冒着大雨走访查看徐庄、范庄、李庄三个自然村的汛情,挨家到贫困户家中查看。

徐汝宽家两间老矮房地势低洼,院子里水满为患。看到这一情况,徐克诚把伞一丢,袖子一撸,拿起铁锹与村干部一起帮他家排积水。“党培养的干部,真好!” 望着雨中的干部,徐汝宽感动得热泪盈眶。

群众的健康,也牵挂着徐克诚的心。为此,他联系县卫校医生到村里义诊。“像我这么大年纪,去哪都不方便,今天我做的这些检查,要是到医院去半天都做不完,今天一会儿都做完了,不仅省钱了还不用来回折腾了,真是太好了。”贫困户范清祥感慨。

贫困户徐汝传年近八旬,房子系危房但无力修建。徐克诚和乡村干部为徐汝传争取到危房改造资金2万多元、单位自筹帮扶资金2万元,帮助徐汝传建起了新房,老人逢人就夸共产党好。

为响应县里“德行善捐”号召,徐克诚率先捐款5000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捐款踊跃,累计捐款20多万元,在王集乡名列前茅。去年12月1日,在徐克诚的积极推动下,徐庄居村联养点顺利落成,村里的27名特困老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养老的梦想。

抓好阵地建设发挥堡垒作用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可由于村集体经济收入少,部分办公用品陈旧,影响了村级组织发挥作用。于是,徐克诚和高歌自费购置办公桌二十套,椅子四十把,对村委的院墙进行了照白,并制作了歌颂党的政策宣传版面,村室面貌焕然一新。

为增强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知恩感恩报恩的意识。徐克诚还带领党员干部开展送党恩进万家活动。徐克诚每到一户都详细了解该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因户因人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并向他们讲解各项政策带来的实惠,使广大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坚定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同时增强了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如今俺吃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水泥路,孩子上学不要钱,中午还管一顿饭,大病报销,治疗有了保障。”贫困户范清祥说起生活的变化连连称赞。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宣传好、落实好党的惠民政策,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各项惠民政策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主动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坚定群众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徐克诚表示。(马治卫 封中伟)